印像中已經二、三年沒回掃墓了,因該是大伯母過世後老爸怕麻煩大伯,而兒子的工作時間很難橋,女兒嫁出去了就是別人家的,加上退休後比較悠閒就都自已處理了。

我自已很其實很喜歡這個活動,可以拿鐮刀跟小鋤頭割草,沒人覺得你拿刀危險、可以把紙錢用帥氣的手法折折折丟進去燒,這時候火再大都不會有人念,在墓上用石頭壓黃紙,把旁邊的福壽螺用各種方法搗爛,有一年大伯還用一人高的大鋤頭撈起一隻泥鰍,超強的,後來送到曾媽媽家去養了,最重要的是可以吃潤餅,這東西我一年只能吃二到四次,一次是新年一次是清明,平常就要看老媽會不會佛心來著做給我們吃。

以上應該是我國中之前的事,之後阿公阿媽撿骨送入靈骨塔,撿骨的時候有很多禁忌,其中一個是生肖會相衝的人不能在場,我好死不死就是那一個只能在外圍等,那時候我超愛看殭屍片的,一直擔心會不會貓出現跳過阿公的墳,阿公來追我的時候怎麼辦?當然什麼都沒發生,一切就在迷迷蒙蒙中完成了,因為是在半夜進行,這種事一定要算時辰的。

之後每年的工作就是到靈骨塔拜拜,門前有一個超大的桌子可以放供品和香爐(應該有吧,我忘的差不多了),塔應該是照八卦的樣子設計的,裡面頭有點像很多大小不同的八卦筒子堆疊起來,中間的間隙就是走道,牆壁上就是一格格的房子。燒紙錢的大火爐在門口的左邊,但就不能折折折再丟進去燒,因為太熱了通常整捆塞進去就跑了。通常會有一些比較辛苦的攤販出來擺攤,不過從來沒吃過,老爸是不買零食的。

以前是不知道墳在那,現在移靈後也不知道靈骨塔在那,更重要的是我跟本不知道祖父祖母叫什麼名字,進去了也找不到,老爸跟我講一下吧,感覺很不孝說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