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晚上看流言終結者(myth buster)提到了鋁熱劑這個東東,因為有一則謠言提到興登堡飛船(不是齊伯林喔)為了讓船體閃閃動人了,在船布上塗上了鋁粉,這讓後來氫氣燃燒的時候引發了鋁熱反應,讓整艘船在50秒內燒毀。這個東東我們也可以在"The Rock"這部電影看到,最後空軍向惡魔島上投的鋁熱彈也是基於同樣的原理。

鋁熱反應主要為下

Fe2O3 + 2 Al -> 2Fe + Al2O3

這個反應會產生2000 度C以上的高熱,可以用來焊接鋼鐵,這麼熱當然也可以拿來殺死Vx毒氣啦。但是呢這個反應要在高溫下才會產生(好像是800度c),用一般的火柴打火機是燒不起來的,不過噴燈似乎可以。如果你想玩玩請依下列方法(出事不管,這個實驗挺危險的)

材料:
鋁粉
氧化鐵粉 (Fe2O3 or Fe3O4)

鎂帶
高錳酸鉀 (KMnO4)
甘油 (glycerin)
氯酸鉀 (KClO3)


材料加工:
1. 把鋁粉和氣化鐵粉 1 : 1 均勻混合

引燃方式
1. 把鎂帶一端插在粉裡,一端用打火機點燃。

好處:a. 鎂帶很好得到 (這是英文網頁寫的,台灣就不知道了)
b. 鎂帶就良導熱體,可以把燃燒熱導到粉裡引發反應

壞處:不好點(可是我看影片打火機一點就著)

2. myth buster 方式,在粉上倒一點KMnO4,再倒一些甘油,這兩個就是在節目中打馬賽克的的化學藥劑,
數秒到幾十秒,甘油會燒起來,這個熱就可以引發反應

好處:不知道

壞處:甘油反應時候不定

3. 加強效果就加點KClO3,這東西加熱的時候會放出O2,讓反應更激烈。


參考資料:
wiki thermite
youtobe thermite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m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